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云”上复诊、办住院 真方便
哈医大一院55个科室1387名专家线上出诊,让患者少跑医院

陈国萍副主任医师及时回复患者的互联网问诊。

  □周汐遥 王玉 本报记者 刘菊
  “医生,这是我的复查结果,你看我手术恢复的咋样?”“大夫我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你看我还用回医院治吗?”“医生,我的结果出来了,住院手续能在网上开吗?”
  近日,在哈医大一院互联网门诊上,患者的咨询内容,从之前的“发热、咳嗽、阳康后要怎么办”逐渐转换为“复诊、随诊检查,网上办理住院手续”的咨询。哈医大一院门诊部主任郭洪宇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和女性患者都喜欢使用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门诊进行复诊咨询,不仅能随时联系想找的专家,更为患者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云”上复诊、办住院
  便捷模式广受欢迎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落实,哈医大一院迎来了门诊就诊高峰,哈医大一院的互联网门诊也同样收到欢迎。其中,在医院现场预约就诊检查后,第二天再通过线上云复诊的患者占互联网门诊咨询的90%以上。
  “耿医生,这是我在家附近医院拍的片子,你帮我看看膝盖恢复的咋样?”“刘阿姨,恢复得很好,等天暖和了您就可以下楼跳广场舞啦。现在天冷路滑,您还要多注意啊。”“谢谢耿医生,这互联网门诊太方便了,能就诊、能住院、还能复诊检查真是太适合我们这些腿脚不好的老年人了!”
  骨科一病房耿硕副教授介绍,互联网门诊很受老年骨科患者子女的欢迎。这部分患者由于行动不便,子女选择在线上咨询医生。线上咨询时,耿硕经过询问病史,查看X光片后,确诊刘女士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线上为她预约手术和住院的床位。由于提前告知,刘女士入院时带齐了住院手续和必须品,顺利办理住院后,次日即进行了手术,4日后便康复出院,还在耿硕的云指导下,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和复诊检查。
  1387名专家“应出尽出”
  满足患者多层次就医需求
  据了解,为满足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群众就医需求的转变,哈医大一院迅速调整出诊科室和专家,医院内、外、妇、儿等55个科室的1387名专家线上出诊。郭洪宇介绍,除了临床医生出诊,医院还组织了30名临床药师和45名护理专家,在线解答患者的咨询,真正做到了“应出尽出”,满足患者就医的多层次需求。
  “新生儿互联网门诊就诊的很多都是新手爸妈,由于经验不足,一遇到状况就容易慌乱。”哈医大一院新生儿科陈国萍副主任医师介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咨询育儿科普指导,非常受年轻家长的欢迎。“不光是哈尔滨的家长,还有很多省内其他地市,甚至外省的家长也通过哈医大一院互联网门诊在线咨询。”
  由于新生儿、未出月子的宝妈等人群出门到医院并不容易,为满足就医需求,医院互联网门诊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途径。通过图文问诊的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三甲医院专家线上指导科学育儿养护,更避免带着孩子一趟趟往医院跑的麻烦。
  未来,哈医大一院将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努力提升智慧化医疗服务水平,打造医疗服务新模式,丰富互联网医院功能,实现互联网医院就诊和线下就诊互补互通、深度融合,“让信息多跑腿、让患者少跑路”,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