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女子腹部逐渐变大竟是巨大肿瘤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 刘菊)1月末,哈医大四院妇科二病房赵宏辉主任顺利完成一例巨大子宫肌瘤摘除手术。患者目前情况稳定,正在恢复之中。
  王女士今年48岁,近1年自觉腹胀,肚子也越来越大,在家人陪同下进行CT检查,结果显示腹部有巨大混杂密度占位。多方打听后,她慕名找到哈医大四院妇科二病房赵宏辉主任进行治疗。
  “检查时,我们发现女子腹盆腔有巨大占位,考虑为子宫肿瘤,而且她的右肾有积水,情况很复杂。”赵宏辉主任及其团队在术前准备全部就绪后,便准备手术。因王女士的右肾及输尿管积水,为了避免术中损伤,在泌尿外科专家完成双侧输尿管支架放置术后,赵宏辉主任按照既定方案为王女士实施子宫切除术。
  赵宏辉介绍,正常情况下的子宫肌瘤手术难度并不大,但王女士腹中的子宫肌瘤体积巨大,上届达到剑突下水平,且与膀胱致密粘连,由于巨大的肿瘤使子宫峡部变形,导致输尿管的解剖结构发生改变,加大了手术的难度及风险。在与麻醉科及手术室团队配合默契下,赵宏辉成功切除王女士巨大子宫,直径长约30厘米。
  赵宏辉介绍,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疾病,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的肿瘤之一,被称为“妇科第一瘤”,发病率高且多发于30岁至50岁的妇女。子宫肌瘤发病的确切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因素、性激素水平等有关。

  链接

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医生建议,无生育要求的女性要积极避孕,人工流产会严重损伤子宫,增加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几率。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心情愉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稳定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合理饮食,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饮食要清淡,尽量避免生冷、刺激、油腻的食物。避免长期接触雌、孕激素类制剂,药品或保健品等。每年至少应做1次常规妇科体检,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一旦确诊为子宫肌瘤,即便没症状也要定期复查,以免肌瘤增大或恶变,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