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元宵节将近 汤圆、元宵可别当饭吃

  本报讯(孙丽霞 叶鸿 记者 杨艳)正月十五元宵节临近,又到了吃元宵、汤圆的日子。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对于一些年老体弱以及慢性病患者来说,食用汤圆、元宵时一定要格外注意,不要将它们“当茶饭”。
  传统的元宵、汤圆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加上芝麻、糖等馅料,口感黏糯,味道香甜可口。普内科主任李晨玲表示,糯米在胃肠排空慢,非常不易消化。对于一些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胃炎、消化性疾病,如胆囊炎、胰腺炎、习惯性便秘、结肠炎的患者,以及合并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几粒元宵下肚,轻者上腹饱胀、反酸烧心,重者便秘、腹胀加剧,严重则会发生肠梗阻,血糖、血压骤升。所以,对于一些年老体弱人群以及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尽量少吃或不吃。吃的时候细嚼慢咽,并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多吃蔬菜少吃肉,七分饱,细嚼慢咽,三餐时间固定。如果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在腹部上下轻轻按摩,可有效减轻症状。
  内分泌科副主任刘爽表示,元宵、汤圆的热量非常高,除去馅料的热量,单纯的3个元宵所用糯米粉的热量就已经相当于1两米饭。糖尿病人吃元宵,需要注意控制总热量,如果食用元宵、汤圆,一定要减少相应减少主食摄入,并搭配一些如芹菜、菜花、萝卜等粗纤维、促进消化的食品,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油脂的消化吸收。此外,吃元宵之前,应进行血糖监测,血糖控制理想的患者可以适量食用,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烹调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等方式,不建议油炸。吃完元宵、汤圆后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尽量比平时多做些运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