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三维探地雷达给问题马路做“B超”
可探测路面下10米深处是否有空洞、积水

  本报讯(崔彦 记者 黄晏君 文/摄)不用破坏道路路面,就能对地下10米深处可能存在的空洞、积水等问题进行探测。这种相当于给道路做“B超”的技术被称为三维探地雷达检测技术,目前正为哈市实现道路桥梁病害抢修及高质量快速施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从哈市城管局获悉,受降雨天气影响,哈市两处道路发生下沉病害,为提升道路快速抢修质量,哈市城管道桥部门与哈工大团队合作,首次引入三维探地雷达,为道路病害诊断和抢修提供科学依据。
  8月1日晚间,哈市道桥部门巡查时发现松海路与旭升南街街口路面发生下沉,上口约2平方米、下口约20平方米、深度约3米。8月2日上午,哈药路336号门前路面发生轻微下沉,约150平方米,下沉10至20厘米。道桥部门立即对两处路面进行围挡,并启动应急预案上报。
  为确保市民和车辆出行安全,哈市城管道桥部门联合哈工大科研团队,对发现问题道路点位进行检测。检测后根据检测报告对道路进行维修加固。8月4日下午,哈工大交通学院科研团队利用三维探地雷达对问题路段进行了反复检测。哈工大技术人员还对回填范围、回填材料以及回填质量进行了检测和评价。目前松海路与旭升南街口已恢复完毕,哈药路336号门前路面正在恢复中。
  下一步,市道桥中心将与哈工大交通学院团队紧密合作,就哈尔滨市易发生道路空洞与路面下沉的路段进行针对性排查,将先进的雷达检测技术应用于城市“体检”中,确保城市道路安全通畅。
  小资料
  三维探地雷达
  三维探地雷达检测技术采用空耦雷达与地耦雷达相结合的方法,对问题道路进行全面排查。空耦雷达能快速排查浅层急性病害,地耦雷达可以详细排查深层范围内的空洞。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不破坏道路路面的情况下,对道路下方5到10米可能存在的空洞、积水等问题进行探测,相当于给道路做了一个B超。
  城市“体检”用上高科技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