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哈复华小学四年级 张金睿
  
  去年夏天我在海边赶海时,无意中看到了螃蟹:它身披青绿色的铠甲,好像一位威风凛凛的大将军。米粒大小的黑眼睛,嘴巴一张一合,不停挥舞它那锋利的大钳子。我一看这姿态,想到:“好霸道的一种动物。”
  蟹的霸道,体现在打架、挖洞和吃相之中。
  两只蟹打架的时候很有趣。一只蟹用钳子来夹另一只蟹的肚子,另一只蟹就用钳子来挡……它们互不相让,发出“铛、铛”的声音。可过了一会儿,它们打累了就开始称兄道弟了,横行霸道地去找食吃了。
  蟹挖洞就更“无理”了。它专找小洞来挖,要是里面有其他的蟹,就又开始打架了。打完了,要是胜了,它就会把扁扁的后爪一蹬,沙子就被拨开。它钻进去,成天睡大觉,一直睡到下一只蟹来找它打架,再决胜负。要是输了,它就会灰溜溜地找下一个目标。你看,这蟹老板竟在我面前睡大觉,太轻视人了。
  蟹吃的饭,绝对会让我们发笑。这位蟹老板最喜欢吃臭鱼烂虾了。吃饭时,它总是用大钳子推开其他的蟹,冲到最前面,认为自己是老大,第一个开吃。它先把钳子在食物上夹一点,先尝一下,然后再可劲儿地吃,让人看着都馋。其他螃蟹眼看着自己的食物被独吞,又气又恼。刚想反击,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我们的蟹老板早就扬长而去了。
  蟹的霸道,路人皆知。它不管不顾,自由自在,无忧无患。真是一个蛮不讲理的家伙。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