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苦药配糖?吃药注意三个误区

  用药提示
  误区一 吃苦药时搭配甜食。很多药物之所以很苦,就是要通过强烈的苦味刺激人的消化腺,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这样才能发挥出药物的疗效。假如吃药的同时还进食甜食,药物的苦味无形中就降低了,从而不能达到促进消化液分泌的目的,也就使药物失去了功效。
  误区二 疼痛就吃镇痛药。首先,长期服用镇痛药会导致身体产生依赖性,出现诸如打哈欠、出冷汗、精神紧张等不良症状。其次,镇痛药可以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在发挥止痛作用之时,会使人体失去前列腺素的保护作用,从而引起消化道损伤。再次,长期服用镇痛药物会造成人体的凝血系统出现紊乱,导致出血时间延长,并可诱发消化道、皮肤等部位出血。
  误区三 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一般来说,中药主要是通过一些天然的动植物和矿物成分来调理机体的,对人体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但认为中药无毒则是一种误区。因为中药中有很多都是通过天然毒物入药的,比如蟾蜍、蝎毒等,这些成分对于治疗疾病有特效,但也存在毒副作用,服用过量或者服用方法不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同样不可低估。□邓林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