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笑疗”成了我的“自救良方”

  长寿之道
  都说“笑一笑,十年少”,年轻时我还不信,到了晚年,我不但相信了这一说法,而且还身体力行了一种崭新的养生之法:“笑疗”。我的“笑疗”包括听笑话、读笑话、讲笑话三方面内容。
  年轻时,整天忙忙碌碌的,倒还没觉得自己情绪方面有啥问题,就是进入更年期后,家人也没发现我的情绪上有哪些反常。谁知过了60岁,我就发现自己的情绪进入了“低谷”:每日里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感觉日子越过越少,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于是,我开始寻找“自救之方”。我先是试行“音乐疗法”,闷了就听听歌,但效果不太明显。后来,我偶然从报纸上读到一则非常有趣的笑话,自己拍着报纸笑了半天,这则笑话让我瞬间开朗起来。于是,我决定,采用“笑疗”法自救。
  家人一旦得空,从老伴、儿子、儿媳,到上小学的孙子,都会给我讲上几则笑话听。活了80多年我才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竟然发生过那么多可乐的事,每次听完笑话,我都乐得前仰后合,心里的愁闷瞬间便“笑”没了,全身都变得轻松起来,做起家务来,不仅手脚麻利,还不觉得累;走起路来,大有“胜似闲庭信步”的风采。
  光听笑话不“解渴”,我还自己找机会读笑话。我订了多种报刊,寻找各种各样的笑话。每天我都要看上一个小时。看完这些笑话后,我再去买菜、倒垃圾、聊天、散步、去公园健身,就觉得心里敞亮多了,干啥都轻松,干啥都有劲,觉得眼前天高地阔,胸间清风荡漾。为了增加“笑疗”的频率,我还精选一些“顶级”的笑话打印出来,贴在卧室、厨房和卫生间里,使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心地笑上一阵子,日子也就在这嘻嘻哈哈的笑声中变得一天天绚丽多彩起来。
  为了能让“笑疗”成为我晚年生活的一大养生法宝,我特地珍藏了《笑笑录》《笑林广记》《笑府》等数十本开颜解颐的好书,家务之余翻几页书,家里总能传出我开心的笑声。十几年的“笑疗”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我以前好发无名火,时常抑郁,这些症状现在都“不治而愈”,人也变得开朗、豁达了,出来进去脸上都挂着微笑,吃也甘甜,睡也香甜;待人接物都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身体,比以前更健康了,胸闷气短、盗汗失眠等症状都不见了。我真是从心眼里感谢“笑疗”。
  □刘会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