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恋秋

  母亲从老家来,带来了一个尼龙袋。一进门,她就掏出来一把豆角、几个茄子,微笑着对我说:“瞧,妈给你带来了什么?”
  “不就是普通的豆角和茄子嘛?”我脱口而出,转瞬又后悔了,这毕竟是母亲的心意,大老远送来的,怎么能这么说啊。
  没想到母亲的笑容中加入了神秘,解释说:“不懂了吧,这些是恋秋的豆角和茄子。记得你小时候最爱吃这口。恋秋的豆角籽粒饱满、最香;恋秋的茄子最有茄子味儿。”
  母亲把我的记忆瞬间拉回到三十年前。恋秋,似乎是乡村特有的称呼。指的是乡间的作物晚熟或到秋天才成熟,有的甚至到秋天才结果。于是,被朴实的村里人用拟人化的口吻说成——这东西恋秋。
  是贪恋这抹秋色?还是贪恋这缕秋风?抑或是贪恋这个秋日的露珠?
  植物的恋秋是对时光的不舍,或者压根就是晚熟。而一个人的“恋秋”,可能是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愁吧。
  □李丹崖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