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压菜石

  过去,人们喜欢自己腌制咸菜,而且腌得很霸气,绝不是小坛小罐地腌,而是把许多白菜、萝卜、芥菜疙瘩等分别塞入一个个大菜缸内。缸内有多年积存下来的老盐水,汁味浓郁,靠着这些老盐水的浸泡,咸菜才会慢慢入味,最终成为人们喜欢吃的美味。
  要腌制出可口的咸菜,除了要有好的老盐水外,还有一物必不可少,那就是压菜石。它重重的、光溜溜、黑乎乎的。
  白菜、萝卜、芥菜疙瘩入缸后,有一部分会漂浮起来,最上面的,不易浸泡到老盐水里去。因此,必须要放入一块大石头压住它们,好让它们能沉下去,这样才会入味。
  如果不用压菜石去压呢?它们也能变成咸菜,但味道就远没有那么好吃了。其实,人人都拥有一块“压力石”,学会承受压力,对于走好人生之路来说是很有必要的。□立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