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老来读童书 与娃共成长

  我一直认为阅读能为孩子打开一扇窗,从外孙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就希望阅读与他相伴一生。
  所以,外孙还在襁褓中时,我便用温柔悦耳的声音,小声地给他读第一套书《小熊宝宝》。为了能把自己的普通话说得标准一些,我特地去报了朗诵班,关注了多个朗诵的微信群,并参加朗诵比赛。
  外孙稍大一点后,就在我的怀里与我一起看那些颜色鲜艳、图画简单清晰、重复性语言多的纸板书。我指着书上的图画,有时还配合一些肢体动作和表情,给外孙讲《游戏时间躲猫猫》《牙婆婆》……《三字经》《百家姓》《唐诗三百首》也都是我们在一起诵读的。外孙不仅记住了内容,还多多少少规范了自己的行为。
  和外孙一起阅读,与其说给了孩子多大的好处,还不如说我获利更多。我们孩提时代没有那么多适合我们阅读的图书,是外孙给了我老年读童书的机缘,让我年老的生命在与外孙的共读中多了几许童趣和好奇。这种快乐是愉悦身心的,是长久的。
  日复一日,我们阅读的范围逐渐扩大,阅读的书籍越来越厚,图画越来越少,题材越来越丰富。我们的阅读,也不再是外婆朗读外孙听或者共同朗读,而是各自去读,然后交流书中的重点,探究书中的某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一点感想……在共同阅读的沁润中,我们有了更多的沟通,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增添了更多的乐趣,也激发了更多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同外孙一起徜徉在书的海洋,使我得以用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和孩子一起成长。□陶瑞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