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支架并非“护身符” 心梗患者别大意

  支架并不是心肌梗死病人的“护身符”,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做了支架手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做过支架的老张再次突发心梗入院。医生发现他又有两支冠状动脉有不同程度的狭窄,于是又植入了两枚支架。
  术后老张觉得很奇怪,自己已经做了支架,血管也通了,为什么还会再发生心梗?医生给老张举了一个例子:支架手术就相当于扩宽了堵塞处的河道,并暂时清理了泥沙,然而不控制源头的问题,仍会有泥沙不断进入河道,再次造成阻塞。
  一方面,人体内很可能有多处的血管狭窄,一枚支架通常只能开通一处狭窄。另一方面,开通的血管可能会再次狭窄。此外,伴有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还会促使新的动脉粥样硬化产生或加重原有的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以后,应按医生要求,坚持长期服用冠心病二级预防用药。同时,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尽量低盐低脂饮食,加强运动,戒烟限酒,避免压力过大及情绪紧张。此外,还要控制好血压、血脂及血糖等危险因素,定期复诊,监测各项指标,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心脏和血管。  □王  欣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