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高效补钙 老年人应该这样做

  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钙质流失加快,钙吸收能力下降,导致钙的需要量相对增加,而钙的实际摄入不足。
  饮食摄入补钙法
  最经济合理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建议,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1000mg,但不宜超过2000mg。
  日常生活中富含钙的食物包括以下几类:
  1.牛奶及奶制品:一杯牛奶+酸奶可满足每天一半钙需求。
  2.豆类及其制品:发酵后营养更丰富。
  3.鱼虾贝等海鲜类:属于高钙食物。
  4.绿叶蔬菜:是钙的中等来源。
  服用钙剂产品
  可以作为饮食的补充
  当从正常膳食中难以获得足量的钙时,应补充适量的钙制剂。
  1.有机钙对肠胃刺激性较小,适合老年人。如葡萄糖酸钙(钙含量9%)、乳酸钙(钙含量13%)、柠檬酸钙、醋酸钙(钙含量25%)、果糖酸钙等有机钙对胃肠的刺激性较小。消化不良的老年人等可优先选择。但如果是患有糖尿病,不建议选择葡萄糖酸钙,可以选择柠檬酸钙。
  2.最好餐后服用,前后不喝浓茶、不吃生蔬菜、不喝酒。浓茶、酒、生的蔬菜里面含有让钙流失的东西,可以形成草酸钙结晶,导致钙的吸收困难,还容易形成结石。
  3.少量多次,一次不超过500毫克。
  4.选择容易吞咽的细长小钙片等。
  需要强调的一点,钙需要维生素D才能被身体很好地吸收。由于老年人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因此在补钙时补充维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可选择同时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或者另外补充维生素D制剂。
  □刘  芳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