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老了要防“豆腐牙”
  家庭保健
  
  上了年纪,有些人连咀嚼豆腐都有点吃力,嚼着费劲不说,牙齿还会出现松动,这一现象被形象地称为“豆腐牙”。老年人出现“豆腐牙”现象多因牙周病破坏牙周骨质所致。老年人口腔内若有多个不同程度的松动牙,随着牙周炎症范围扩大,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更多牙齿出现松动。已经有“豆腐牙”的老人,要及时就诊;还没有“豆腐牙”的老人,一定要做好日常防护。
  勤刷牙、勤漱口、勤检查 老年朋友要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运用牙线,定期(半年或一年)到医院口腔科洗牙并做个专业检测,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掉了牙及时修补 人的每颗牙齿都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哪怕有一颗牙齿出现缺失,也不利于邻近牙齿的稳定,还会使人的咀嚼能力下降,影响食物的消化。
  经常叩齿 叩齿能促进牙周组织及牙髓腔部位血液循环,增加牙齿营养供应,从而减少牙病发生。
  具体方法:眼睛平视前方或微闭,舌尖轻顶上颚,上下牙齿叩击100次。早晨起床后、午饭后、晚上睡觉前各做1次,每次做3分钟左右,站立、坐着均可。□刘姜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