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做饭老出错 提防“老痴”
  疾病提醒
  
  专家指出,由于阿尔茨海默病(老痴)患者前期认知功能下降不易被察觉,很容易延误治疗。家属可以通过老人生活中的一些细微变化发现端倪,比如做饭时常出错。
  专家表示,该病是一种进行性疾病,患者自身往往毫无察觉,身边人却能慢慢感知到。
  如果家中老人以往做得一手好菜,现在却不能按步骤做菜,或经常忘了放盐或重复放盐,或错将糖当作盐,使用变质的食物,使菜难以下咽,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从买菜、切菜到烹饪、装盘,是一个多步骤协调的复杂过程,而该病早期患者由于认知功能、记忆和判断能力逐渐下降,无法集中注意力,按照既定计划、步骤完成这么繁杂的过程,或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所以,家人一旦发现老人做菜时常出错,有明显的记忆力减退、性格突变、思维不顺畅等情况,一定要尽早就医。□肖晴心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