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老来不适 改改生活方式
  专家在线
  很多人爱把“老了,毛病多了”挂在嘴边,认为随着年龄增加,很多不适就会自然而然出现,只能接受。对此,医生表示,很多健康问题并非真的疾病,即使是疾病导致的不适,坚持正确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所改善,并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睡得短 醒得早
  高质量睡眠对维持大脑功能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正常睡眠时间为5-7小时,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存在睡眠障碍,出现入睡困难伴多梦、早醒等情况。
  长期处于这种睡眠状态下,会导致精神状态变差,如注意力、记忆力下降,情绪失衡,认知功能减退等,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精神疾病等的发生风险,进一步加剧睡眠障碍,形成恶性循环。
  解决老年人睡眠障碍问题,首先要明确其是否由躯体疾病引起,如果是,应及时就诊,寻求有效治疗。排除躯体疾病后,以认知行为治疗为主的非药物治疗是首选方法,如保持规律作息,减少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具体来讲,睡前应避免进食油腻食物,远离酒精及咖啡因,睡前两小时内避免锻炼,尽量保持卧室安静。此外,还应限制睡眠时间,尽量减少午睡以增加夜间入睡能力。同时,老年人也应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如多参加社交活动、多与家人交流等。
  食欲差 吃不下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胃口越来越差,稍不注意饮食,就会出现胃胀、反酸等情况。很多老年人为此就医,却发现并无大碍。
  长期食欲不振可导致老年人营养不良,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骨骼肌减少、运动系统功能降低甚至易跌倒等不良后果。建议老年人尽早治疗消化系统问题,饮食上尽量吃符合咀嚼能力的食物,日常保持一定活动量,以维持肠道正常运行。心理上应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尽量与家人一同就餐,心情好才能增进食欲。
  腿脚笨 容易累
  没走几步路就觉得累、站不稳,非常容易跌倒。腿脚变笨,最不能忽视的因素是营养不良。“吃不好”可导致骨质疏松、骨骼肌减少,老年人肢体乏力,因此会觉得站不稳、走不久、易累、易跌倒。老年人步态和平衡功能、中枢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系统的老化及功能衰退等,也会使腿脚不再如年轻时利索,增加跌倒几率。
  要让腿脚更灵活,就需改善饮食,尤其注意补充维生素D、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摄入,要选取适当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拳可以提高神经肌肉的协调性,有氧运动可显著提高老年人肌力和平衡功能,从而改善腿脚笨、容易累的情况。
  看不清 听力弱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感觉”也会慢慢变迟钝。比如,听力逐渐降低甚至丧失,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及青光眼等疾病影响视力。这些问题反过来会加速机体衰老,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预防听力损失,应避免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中,避免长时间戴耳机;避免经常掏耳朵,以免损伤耳部神经,影响听力。
  年龄增长会使晶状体弹性和调节功能减弱,视力下降。保护视力应积极防治老年性眼病,如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青光眼等。日常生活中注意眼部防晒,均衡饮食,多吃含叶绿素的蔬菜,有助于预防白内障与老年黄斑变性。若确诊应积极治疗,以恢复视力或防止病程发展。
  □任菁菁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