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父母有这些症状 或是老年抑郁症前兆

  特别关注
  你是否发现父母总是喜欢自言自语,又或是情绪低落、思维混乱、不愿意出门、睡眠质量差等,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那么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老年抑郁症的前兆。医生介绍,抑郁症是老年期常见的一类精神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老年抑郁症、焦虑症和失眠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老年人抑郁症,建议从父母开始。
  主要症状表现
  情绪低落 患者常闷闷不乐,既往有的兴趣爱好也变得没意思,觉得生活变得枯燥乏味,提不起精神,高兴不起来,无助与无用感明显,自责自罪。
  思维迟缓 老年抑郁症患者一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记忆力下降,这又很容易与老年痴呆相混淆。痴呆多为不可逆的,而抑郁则可随着情绪症状的改善会有所恢复。
  意志减退 患者表现为行动缓慢,生活懒散,不想说话不想做事,不愿与周围人交往。总是感到精力不够,全身乏力,甚至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
  躯体症状 疼痛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如头痛、颈部痛、腰酸背痛、腹痛和全身的慢性疼痛;消化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恶心、嗳气、腹泻或便秘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症状主要表现为,胸闷和心悸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面红、潮热出汗、手抖等。此外,大多数人还会表现为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睡眠浅且易醒、早醒等。
  疑病症状 患者往往过度关注自身健康,以躯体不适症状为主诉,主动要求治疗,但往往否认或忽视情绪症状,只认为是躯体不适引起的心情不好。其对躯体疾病的关注和感受远远超过了实际得病的严重程度,因此表现出明显的紧张不安、过分担心。辗转于各大医院,遍寻名医,进行各项检查的结果却是问题不大、程度不严重。此时便就会拒绝相信检查的结果,要求再到其他大医院、其他科室检查,也会埋怨医生检查得不仔细、不认真、不负责等。
  远离治疗禁忌
  不能单纯依靠药物 在抑郁症的治疗中,患者不能单纯依靠药物而忽视生活和心理方面的调理。针对抑郁症的治疗措施应当是综合性的,包括生活、心理和药物的共同作用,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按时作息、进餐,安排好运动、娱乐时间,避免整天在家将自己封闭起来。调节心态,使生活充满情趣,既增强治病信心又提高生活质量。
  勿随意停药 轻型抑郁症经过科学合理治疗,大约在2周左右可使情绪低落和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此时不可随意停药,否则会引起病情反反复复或使病情逐渐加重,增加日后治疗难度。专家指出,轻型抑郁症的治疗亦应当坚持在一年以上。所以,患者要保持平稳心态,既不要过于悲观失望又不要盲目乐观,正确看待治疗效果,要有信心和耐心以坚持长期科学合理治疗。
  不应质疑抗抑郁药 有些老年人对抗抑郁药使用顾虑甚多,以为是轻型抑郁症最好不用药,要用也最好是偶尔用用,不可多用,更不可长期服药。这是一种认识误区。老年患者应当与医生保持密切联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抑郁药,并坚持足够的疗程。
  患者不能离人
  医生提醒,老年抑郁症患者的家庭护理方面应注意如下几点:
  1.对老年患者,24小时不能离人。护理人员还应学习有关的卫生知识,掌握相应的护理技能。
  2.照顾好老年患者的生活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天应安排一段时间的户外活动。注意气候变化,积极预防躯体合并症发生。
  3.饮食既要注意营养成分的摄取,又要保持食物的清淡。多吃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瘦肉、豆制品、水果、蔬菜,少吃糖类、淀粉类食物。
  4.注意精神心理卫生。要善于观察,从老年患者微小的情绪变化发现其心理矛盾,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说服、解释、劝慰和适当鼓励。
  5.病人往往有自杀倾向,凡能成为病人自杀、自伤的工具都应收好。妥善保管好药物,以免病人一次性大量吞服,造成急性药物中毒。综合网络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