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秋季养生莫忘养肝

  时令养生
  在秋季,肺经经气最旺。按照五行相克规律,肺经经气过旺会克肝。此时要适当泄肺润燥、补酸养肝,使各经经气保持相对平衡,从而保持身心健康。
  润燥补酸 饮食养肝
  在饮食方面,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柑橘、山楂、醋等。酸味主入肝,食酸既可收敛肺气,又可补肝气。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烈性酒以及油炸、油腻之物,以免发散太过。
  艾灸按摩 舒畅肝胆
  当人们因肝气受损而出现情绪低落时,还可以通过艾灸和按摩肝经、胆经的一些穴位,来增强肝经经气。
  期门穴 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日月穴 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七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阳陵泉穴 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三阴交穴 内踝尖直上3寸,即内踝尖正上方胫骨边缘凹陷中。
  期门穴、日月穴都是肝经穴位,可以用艾灸,每次灸10-20分钟,每天数次,操作过程中注意防止烫伤。
  阳陵泉穴属胆经,按摩阳陵泉穴可疏肝解郁。三阴交穴为脾经、肝经和肾经交汇之穴位,按摩三阴交穴可健脾益气、调肝补肾。□廉万营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