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少年时代的足球梦

  
  回忆杀
  那是一个追逐足球梦想的、美好的少年时代。
  我的少年时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学校是半日学制,这为孩子们发展天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每当中午放学后,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狼吞虎咽地吃完饭,然后拿起二哥给我的破旧足球,这是那个时代我唯一的一件奢侈品,之后我连蹦带跳地奔向与我家只有一道之隔的哈尔滨伟建厂体育场,球友董琦、刘殿全、路山石早已到了。我跳过板杖子,用左脚将足球踢向高高的天空,在小伙伴们兴奋的叫喊声中,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烈日下,我们奔跑追逐,挥汗如雨。二哥用过的护腿板、护踝被我显摆地穿在脚上,引来小伙伴们一阵阵羡慕的惊叹声。
  那时候的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远大的理想:长大了要进黑龙江省足球队。那个年代,喜欢体育的少年把能进入专业队视为莫大的荣耀。
  当年哈尔滨伟建厂的体育活动搞得轰轰烈烈,这个厂的足球队与厂子弟校足球队都搞得有声有色,经常有专业球队来伟建体育场比赛。看着那些帅气的男女运动员,穿着专业队服从专车上走下来的样子,我羡慕得不行不行的。
  哈尔滨伟建厂工会体育干事陈长安是我的伯乐,他从足球场上发现了我,想培养我,让我跟厂足球队一起训练。
  那个年代,厂足球队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球队水平很高,参加哈尔滨市职工足球赛等大型比赛,皆拔头筹。半专业化的刻苦训练,使之省内闻名。球队队员“男国章”(前锋)、“二楞子”(左边锋)、“齐鹏彰”(守门员)已成工厂的名人,他们更是我们这几个足球少年的偶像。
  不知不觉中,我们都长大了。当年足球场上的小伙伴刘殿全后来进入了江西省足球队,董琦被黑龙江省足球队选中,但他因故未去。我后来成为足球裁判,在省足球队比赛时担任临场主裁。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个美好的少年时代渐行渐远了。
  几十余年后的今天,我站在哈尔滨伟建厂体育场的原址上,眼前仿佛又看见了当年那群追逐足球梦想的少年,正在灼人的烈日下,汗水淋漓地奋力奔跑着,高声呼喊着……
  □姚福林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