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当母亲渐行渐远
  父亲母亲
  
  母亲今年86岁了,她的记忆时而糊涂时而清晰,她的反应时而迟钝时而敏捷。但母亲却从不认为自己失忆,坚决不肯就医吃药,究其根源,她是在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尊,唯恐人家看轻她。
  母亲曾经是个非常要强且聪明的人,前些年还在股市大户室里独自操盘,买进抛出,分析大盘,探讨走势,股票的长串代码能背出一连串。两年前虽还心系股票,却已有心无力,从记不住密码到不会启动电脑,最后随着炒股的终结,母亲记忆退化日趋严重。
  其实母亲生活能自理,也没任何机体疾病,仅有时表达困难,语无伦次,很多时候我们不知她在说啥。有一次我去看母亲,她对我说,窗外有好多大楼竖了起来,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其实这些大楼从搬进来就耸立在那儿了,她糊涂了。
  父亲87岁了,虽很健朗,但也力不从心。生活中母亲越来越依赖父亲,父亲有些招架不住。有一次父亲陪母亲取了一万元退休金,母亲非要自己保管,没过几天,母亲就找不到了,硬说父亲拿走了,父亲说没有,她就说家里招了小偷。母亲几乎天天在找东西,凡找不到的都说是小偷进来偷的,并一定要去派出所报案。
  父亲拗不过她,明知门窗都关得好好的且无损,小偷无法进入,真相是母亲失忆了。为了平复吵闹的母亲,父亲只得带她去社区通报。父亲事先到社区打招呼,说母亲患病,让他们配合安抚一下。社区受理后,母亲终于安下心来。没出半个月,钱就找到了,被藏在大橱柜底下了。而为“偷窃”事宜去社区通报几乎隔三差五就要上演一次,真是难为父亲了。
  母亲失忆表现最为严重的是用完燃气后总忘关火,已烧糊好几口锅了。父亲不让她进厨房,但母亲总不听。从此,父亲就把厨房门上了锁,但一次做饭后,母亲又一次引起了失火,吓得父亲每回做好饭后赶紧关闭燃气总开关。
  对此,我们子女能做的就是耐心再耐心,周到再周到。耐心地倾听,耐心地交流,更多地陪护,更多地关怀。阿尔茨海默病至今仍是世界难题,只能缓解不能根治或逆转,我们仍希望母亲的失忆来得慢些再慢些。如今母亲的时空方位尚不糊涂,还清晰认得回家的路,这让我们非常欣慰和宽心。有道是“家有一老赛过一宝”,智力上渐行渐远的母亲,仍是我们手心里的宝。□琪 琪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