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十要”家规
  生活家
  
  我的父亲经常教导我们要忠厚为人、宽厚待人、真诚做人,认真做事、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等。这是我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不仅影响了我,而且也影响着我的子女及孙辈。
  20年前退休时,我为自己之后的生活立了“五要”自我约束守则,即要有自知之明,要守自律之门,要持自学之恒,要尽自力之能,要修自乐之情。
  转眼20年过去,现在我又在“五要”守则基础上,增加了五条,即要有爱国热忱,要具敬业精神,要修诚信之德,要施友善之行,要树自信之心。由此,这“十要”家规不断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道德品行。
  在家风家训熏陶下,我的子女和孙辈们在人生道路上明方向、走正道,发挥正能量。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把个人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辛勤劳动、诚实工作,开创美好未来。
  □柴庭芳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