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斗智
  祖孙之间
  外孙文文最近常从学校带回来一些智力题考我们。比如,什么花不凋谢——塑料花,太平洋的中间是什么——平……逼着我们不得不读书充电与他斗智。
  那天,我也给他出了一道题:1+1=1;3+4=1;5+7=1。我问他:“这三个算式是对还是错?”外孙愣了半天,最后承认想不出答案。我揭开了谜底:1斤加1斤等于1公斤;3天加4天等于1周;5双袜子加7双袜子等于1打(12双)袜子。
  外孙听了答案先是说真有意思,但过一会儿却有点不服气地说:“姥爷的题偏了。”
  有一天,外孙考姥姥:“为什么蝴蝶给花园带来了生气?”姥姥说:“蜂飞蝶舞,当然带来了生气呀。”外孙说:“错,是因为蝴蝶采走了花粉,所以花儿就生气了。”姥姥笑了起来。
  接着,姥姥也向他提了一个问题:“关公为什么死得这样惨?”外孙想了想说:“骄兵必败,因为关公太骄傲。”姥姥说:“错,是红颜薄命。因为关公是一个大红脸。”说完祖孙俩就笑成了一堆。原来这些都是他们从杂志上找来的“脑筋急转弯”。
  走进孩子的奇言妙语,我和老伴儿仿佛也变成了天真烂漫的孩子,真是其乐无穷。□郑桂初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