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帮爸妈更新生活
  屋檐下
  
  那次我回老家陪爸妈,发现家里大部分家具都用了很多年了,有的漆痕斑驳,有的表面坑坑洼洼,可爸妈还是舍不得扔。再想想爸妈的生活,也有好多年一成不变了。他们好像意识不到如今生活水平早已有了飞跃,家当却依旧停留在上个世纪。
  我发现爸妈吃饭用的桌子都有20多年了,旧得不成样子。我早就说让他们换掉,老妈总以“还能用”搪塞过去。我告诉他们,现在的生活标准不再是“还能用”,而是“很好用”。我直接给他们买个新餐桌,感觉餐厅一下子就亮堂了起来。老妈说:“旧的还能用呢,买新的不是浪费嘛。”我说:“这不叫浪费,叫会消费。日子得经常更新,才能常过常新。”用了几天新餐桌后,老爸说:“还是新餐桌好,感觉吃饭都香了。”
  后来,我隔三差五帮爸妈更新生活,尽量让他们的生活经常有点小变化。淘汰用了多年的碗筷,换上一套精致漂亮的新餐具;换掉早已褪色的旧窗帘,换上崭新的窗帘;淘汰老式旧电视,换一台新的液晶电视。崭新的东西用起来不仅好用,而且能产生愉悦感。渐渐地,爸妈习惯了更新生活,有时候他们自己也添置些新家当,家里越来越有新鲜气息。
  帮爸妈更新生活,还要帮他们更新生活方式。爸妈平时就是看看电视打发时间,兴趣爱好也很少。我试着带他们走出家门,融入周围老年人的圈子,去听戏、跳舞、健身,让日子生动起来。由于之前我给爸妈渗透过“更新生活”的理念,他们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一观点。如今,爸妈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起来,精神面貌也非常好。
  我还把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介绍给爸妈。在家吃饭吃腻了,就去饭店享受一次;在家烦闷了,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老爸经常说:“你说得对,过日子呢,就得时常更新一下,日子过得才有滋有味。”
  □王国梁
  与您约稿
  ▲
  分享生活感悟,回忆往昔岁月,欢迎提供原创图文。
  投稿邮箱:59180151@qq.com。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